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

為什麼不停損? PART 1



有買賣過股票的投資朋友,只要你操作的次數夠,一定曾經獲利過,同樣,也一定會碰到虧損這件事

大家也一定多少聽說過『停損』,從字面上看,顧名思義就是停止繼續虧損

但是說得容易做得難,羅傑反思自己過去的投資經驗,如果有停損的觀念,並且嚴格執行『停損』,那現在早就......

相信部分同樣是小散戶的誌友們,看到上面這段話一定心有戚戚焉。可是,為什麼知道(Know)卻無法嚴格執行(Execute)?

羅傑試著把無法停損的心路歷程用假設性的例子來說明


某一天,Frank約了一位心儀已久的正妹,去逢甲夜市逛街,但是他對台中的路並不熟悉,所以在出發前,他上網看查了地圖。在車上,Frank和正妹相談甚歡,以至於一時失神失去方向感,簡而言之就是迷路了,但是才在幾分鐘之前他才向女生吹噓自己的方向感一級棒,礙於面子問題,他憑著印象,相信自己的直覺,在台中市區穿梭,他相信下一個拐彎就會看到夜市。......一個小時過去,天也黑了了,還是沒有到達逢甲夜市,隱隱約約還聽到自己肚子的叫聲。最後,他不得已停下車來,向路旁的店家問路,半小時候終於到達了目的地。時間足足多耗了一個半小時。

回過頭來看,如果在當初察覺自己迷路的時候,就停下來問路,或許只損失了10分鐘,但是礙於自己的面子或者過分的自信(自負),不肯正視迷路的真相,就因此多損失了80分鐘。

買股票也一樣,買股票就是因為認為它會漲,一旦股票下跌,快碰到預設的停損價時,就改變心意,把停損點往下調相信明天就會上漲,接下來幾天過去仍不見好轉,最後只好忍痛殺出。

股票下跌,其實就是市場否定了你當初看漲的一廂情願,最初設的停損價是處於理性狀態的你所定下的。可是,否定自己的看法,也就是承認錯誤,認錯是痛苦的,而人類的情緒會避免痛苦。當第一次修改停損價的那個時間點起,你的情緒已經戰勝了你的理性,你的資產從那一刻開始就被情緒給掌控了,直到你賣出為止最後的賣出,其實不算理性戰勝情緒痛苦已經令你無法承受

圖一:進場
 圖二:下跌
圖三:下修停損價後再下跌
圖四:停損出場

一個人失戀(股票下跌),多少人叫他要放下(賣出),換個人(股)從頭再來會更好,可是他怎麼也聽不進去,或者嘴巴上說知道了,但還是內心還是走不出來(不停損),幾年後回過頭來看,是不是自覺虛度了幾個月的光陰?
所以,為了不被自己的資產被情緒的魔鬼掌控,請嚴格執行停損吧!
<未完待續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