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

為什麼不停損? PART 2

攀岩確保 vs. 投資停損

請先看看上面這部影片,相信沒攀過岩的人看完之後,也知道攀岩大概是怎麼一回事

在影片中可以看到,攀岩者每爬升一定的高度,就會在岩壁打上岩釘,再將岩釘和攀登者之間用快扣、大D、彈性繩作連結,為的是防止發生墜落時,因為先前在下方有設確保點,而保住一命

如果上攻的高度大,途中沒有再作確保,一旦發生墜落,還能夠停在先前設的確保點的附近,但也意味著剛才費盡力氣爬升的高度,一瞬間都沒了。反之,如果每爬升個幾公尺,就做一次確保,才可以避免一瞬間前功盡棄的可能發生,一旦失手,最多也只是跌個幾公尺。最可怕的就是過度自信,不設確保點,那悲劇的發生也只是遲早的事

同理,當買入股票後,股價大漲,興高采烈的同時,是不是也應該在當前市價的下方的某個價位設好停損點,一旦股價反轉向下碰觸到停損點賣出,還可以保有一定的獲利呢?

攀岩都要做確保,那麼投資為什麼不做停損

攀岩做確保是為了保障我們的生命。我們奉獻生命給工作和投資,工作和投資換來金錢。那麼金錢在某種程度上可以代表我們的生命價值吧,那麼,我們的生命價值值不值得我們作確保?

如果有做好合理停損點的習慣,再培養訓練選擇股票與進出場點的技巧,攻頂只是時間早晚的事而已,對吧!

1 則留言:

  1. 攀岩確保Vs投資停損~~實在夠深刻的NLP~~映在腦海~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