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

如何篩選投資理財課程

坊間投資理財課程琳瑯滿目
彷彿各種奇幻的魔術秀
很多都讓你以為參加他們的課程就真的能財富自由
身為工程師的我們
如何像Val Valentino那樣
破解魔術幻象......

要積累人生的第一桶金,除了努力儲蓄、節約開銷之外,另一個方法就是開闢其他的財源,投資就是一個開闢財源的方法

剛出社會的新鮮人,除非能力佳、學歷高或運氣好,能進入一家盈餘不錯,也視員工的薪資獎金為投資而非費用的好公司,最好還能發幾張股票最好(但自從分紅費用化之後,工程師一夕致富的年代已經成為歷史),要迅速累積第一桶金已非易事

所以    投資理財就自然而然變成了當代的顯學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回憶起小工程師羅傑我的一開始接觸投資是從2007年開始,那時聽同事說到他的某某基金賺了100多趴,讓我挺羨慕的,腦中就開始幻想起當我也賺了100多趴之後要買些什麼......

所以約莫在當年11月,在我看了幾本關於基金的書、雜誌之後,自認為研究一些基金幾年的績效,再找出未來有遠景的產業,懂了Beta、sharp......就可以開始賺錢

所以我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,開始進行定期定額投資境外共同基金,回過頭來看,當時正是全球股市的高點,不幸中的大幸是,在雷曼倒閉前我就將所有的基金贖回,緊接而來的就是著名的金融海嘯

為什麼會選擇共同基金當作投資的第一步? 我想許多工程師和我當年有相同的想法:

工作已經夠忙了,還要花時間學投資理財,不如把錢交給專業的基金經理人操作

回過頭來看,自己當時的想法是很天真的,如果當時有足夠的投資知識,進場放空股票,豈不快哉? 在台灣販售的共同基金的一大缺點就是,只能買入(buy)、持有(hold)、賣出(sell),而且當空頭進行中,多數基金礙於規定無法將持有部位完全轉成現金,必須維持一定的持有比例

當大空頭來襲時,百業蕭條,無論選擇什麼產業的股票共同基金,結果也只是跌多跌少的差別而已

因此,羅傑決定自行研究投資這門學問

從2008.11~2011.5這兩年半的時間內,羅傑在網路上找尋許多的投資理財相關網頁,也買了許多投資理財相關書籍、雜誌來看,但是畢竟沒有花上足夠的精力和時間投入,也沒有資深的前輩帶領,最後也只能淪為半桶水什麼都懂一些,但什麼都不精。

投資這個領域就像一頭大象,每本書的作者只能針對特定的工具做局部的經驗分享,網頁Blog也是,吸收了許多的相關知識之後,羅傑的感覺就像瞎子摸象,而且摸的部位越多,腦中所建構的大象長得越奇怪,當依照某本書或某個A部落客所給的方法或方向做投資,一開始賺了錢,但後來又賠掉,接著發現在賠掉之前,另一個B部落客當時持的看法是相反的,又開始追尋B部落客所分享的資訊......

就這樣賺賺賠賠了兩年半,幸運的是自己賺得多賠得少,但深深覺得這樣下去總不是辦法,仔細反省之後找到了一個結論

我根本沒有組織一個屬於自己的投資系統

就像學習中醫,必須先有系統地去學習:針灸、黃帝內經、神農本草經、傷寒金匱,接下來再去鑽研兒科、婦科、傷科......

羅傑以前沒有屬於自己的投資系統,只能像小草一般,風往哪裡吹,就往哪邊倒,長期下來能維持獲利已經是上天保佑了

要擁有自己的投資系統,除了自行研究並進行回測確認績效之外,另一個快速的方式就是學習別人已經既有的成功的系統,也就是付費參加坊間的投資理財課程,這個方式的優點就是大大減少摸索和碰壁的時間和精力,也避免在投資市場中繳過多的學費

但是,羅傑在找尋課程之前,就聽說過一句話"當你想要投資賺錢時,很多人已經等著要賺你的錢了"所以因此在篩選課程這件工作上,下了一點功夫

參加課程學習別人的系統自然要有所付出,但是我希望付出的錢能得到應有的回報

羅傑分享一下自己篩選投資理財課程的重點

課程前:
  1. 從部落客、課程網站的文章、書籍可以知道是不是自己喜歡的投資風格。如果只是誇大投資績效或者只是引述財經新聞評論,但是完全無法從文字中了解投資系統的邏輯或任何內容,我不會列入考慮(豐富有料的人不怕被檢視或比較),如果課程有免費的說明會建議可以去聽聽看
  2. 上奇摩知識或PTT搜尋課程的風評,google 一下可以讓你少花冤枉錢,如果有不好的評語,記得三思而後行(蒼蠅不叮無縫的蛋,但也有可能是業者互相惡意批評)
  3. 費用:過高的費用我負擔不起,選擇可自己接受的合理價位的課程(沒那種屁股就別跟人家吃什麼瀉藥),免費的課程又常常含有推銷其他商品的可能性,試問別人辛苦研究出的成功系統有什麼理由讓你免費獲得呢???
  4. 從課程簡介中,是否有令我感興趣或者沒接觸過的內容? 如果只是傳授一些基礎的投資理財知識,羅傑建議到書店買書自修即可
 課程中:
  1. 課程內容與主題是否相符? 有沒有大量灌水加入許多與投資理財無關的活動?
  2. 課程中是否開放學員針對教授的內容提出問題? 能否得到滿意的回答? 問題的回應是不是告訴你再報名更貴的進階課程就會找到答案? 
課程後:
  1. 有沒有售後服務? 上完課後,許多問題才會慢慢冒出來,尤其投資市場詭譎多變,不可能所有的情況都在課程中分析,是否有暢通的管道能夠繼續和講師交流學習?

請記得,保證賺錢的課程不可能是真的,有那種課,巴菲特早就飛來台灣當學生

希望以上幾點,可以幫助誌友找到有效的投資系統,也避免辛苦賺來的工資付諸流水,畢竟工程師賺的都是血汗錢啊~~~!!!

2 則留言:

  1. 很棒的心得,謝謝Roger!~借分享~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ttp://www.momeyevent.net
    這裡有詳細的理財課程訊息整理,讓有心想上課的朋友迅速找到想要的理財課程!

    回覆刪除